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Vancouver Trip(April 27 to May 3,2007)

April 27
早上11點在桃園中正機場第二航站的中華航空公司團體櫃台集合,當我到達時,比集合時間晚了約十五分鐘,因此,幾乎所有的會員都到了。這次全團只有13個會員參加,再加上Peter和Freddei 共15個人,這是我參加ale國外研習團中人數最少的一次,而且,男女的比例居然相當,每次參加總是女多於男的狀況下,這可是很稀奇的一件事。
集合的時候,其中一個會員認得我,但我沒能認出她。她問我是否參加過英國團,我說是的,因此她以為我們是去英國時認識的,但我絞盡腦汁卻想不起在英國時曾經遇見過她。經過一天的相處之後,我突然記起她好似我第一次參加ALE的「荷蘭、德國之旅」時所遇見的那一對夫妻檔。我問她是否曾與她老公一起參加過「荷蘭、德國之旅」?是否記得我們曾經一起從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沿著萊茵河一起走回飯店?經我提起這些往事,她也記起來確有這些事,因此才確定原來是荷蘭、德國行認識而非英國之旅。之所以對她沒印象,應是那次的人數將近七十人,在荷蘭時又分成二組,她沒和我同一組,再加上那時是和奧莉薇一起去,幾乎很少認識其他的會員。沒想到經過了十年了,兩個人在這次的國外旅遊中再次見面,實在是太巧合了。
班機起飛時間預定在14時5分,所有的出境手續都檢查完畢後,距離起飛尚有2個半小時,我陪Dorothea逛一下Duty Free後便前往貴賓室休息。由於時間很充裕,我悠閒地吃完點心後又在按摩椅上休息按摩。在按摩室,遇見一對母女,因我教他們如何使用按摩椅,而打破了彼此的隔閡,雙方也因此而有一場small talk。
班機準時起飛,華航的班機有點老舊,座位前並無個人的娛樂系統。吃完中餐後,播放一部不錯看的電影,因為座位距離大銀幕很遠,前面的人看報紙,被報紙遮住四分之一的銀幕,為了看這部電影,害得我得引頸抬頭望,連字幕也看不到。
看完這部電影後,原預計好好地休息睡覺,誰知過了午覺時間,瞌睡蟲已跑走了,整整9個半小時的航程,一眼也沒閤過。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時,才早上八點左右。入境時,我和Dorothea排在前面,我們經過Immigration,被問了一堆的問題才順利通關,反而是排在另一排的(在我們後面)的會員和Peter早已通關了,不過他們的Immigration Form的背面被打了一個大叉,然後又到另一個櫃台約談且在VISA上加註離境時間後才放行。至於我們自行通關的5個人(另一會員Peter、他父親及Freddei)反而很順利且沒限制出境時間。為什麼會如此,Peter也不知是怎麼回事。不過他說他被問及為何他是加拿大居民卻有三年的時間沒住在加國境內?即使他回答是因工作關係而不住在加國,但也不因他的身分有任何的優待,連他本人以及與他一起通關的人全部被加註離境日期才能順利通關。經過這一番的折騰,在機場多待了一個多小時,大家才順利出關。
出了機場大門,雖然已經四月底了,但加拿大的天氣還是冷颼颼的。令人洩氣的是,迎接我們的天氣是雨天。出國時,最討厭的天氣就是遇到下雨天,沒想到第一天就碰到了,此時,心情頓時down了下來,一點也沒興奮的感覺。
專車至機場接機後,接著載我們前往碼頭搭乘渡輪經喬治海峽前往維多利亞(Victoria)。維多利亞是加拿大最有英國風味的城市,其規劃整齊的住宅區裡,多是維多利亞式和新古典主義建築。在維多利亞,您可以享受步行的樂趣,欣賞美麗的濱水景色、悠久歷史的建物、有趣的購物區、青蔥的草坪,以及許多博物館。法律規定,維多利亞的所有公共場所都不准吸煙,包括旅館、餐廳及酒吧。風景迷人詩情畫意的Victoria,街道兩旁種滿櫻花樹,只可惜已過了賞櫻的時節,櫻花掉滿地,即使尚有未謝的櫻花,但花中夾雜著綠葉,因此完全感受不到櫻花的美。天空仍下著雨,原預計前往布查花園(Butchart Garden)的行程改成市區觀光。在Victoria市中心,到處充滿著英倫風味的建築—女皇飯店(The Empress Hotel),牆上爬滿蔓藤的外觀宛如一座優雅的石堡。其與斜對面的卑詩省議會大廈(British Columbia’s Parliament Building)並列為Victoria的象徵。
我們旅館的位置位於皇家卑詩博物館(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的後面,其大門正好面對著Canada最著名的圖騰柱(totem pole)。首先我們前往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該館展出的內容豐富,涵蓋地質學、植物、野生動物和人種學﹔可以在這裡窺探維多利亞最初的原住民-the Kwakiutl people(瓜基烏圖)-的生活方式、藝術型態和神話。其中的Modern History Gallery則重現19世紀邊界城市的景色,有圓石道路、卓別林的無聲電影,以及Model T Ford﹔在Natural History Gallery 中記錄了該省的自然棲息地的聲音、影像及各種味道﹔而Open Ocean更逼真地呈現了海底之旅的景觀。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IMAX劇場,以六層樓高的螢幕播放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原想體驗一下國家地理雜誌世界的IMAX戲劇,但因票價太貴(加幣32元,折合台幣約一千出頭),便打了退堂鼓。接著前往皇家蠟像館(Royal London Wax Museum)(票價8.5加幣),館內展示英國皇室、美國歷代總統等人物蠟像,每尊蠟像栩栩如生,連髮際、肌膚、血管、皺紋等等都做得惟妙惟肖,總共約有三百多尊的蠟像分別以「文學庭園」、「童話王國」等主題展示。
接下來,前往卑詩省議會大廈(British Columbia’s Parliament Building)內部參觀。這座大廈目前仍作為舉行議會場所的議事大廳,矗立在Victoria的內港,面對遼闊的占地上。大廈外面碩大的石牆建築乃是由Francis Rattenbury所設計,運用卑詩省開採的石材、木材,於1898年建造完成,周圍上下豎立著許多重要人士的雕像:在建築兩旁的一個是Sir James Douglas,他是決定維多利亞該建在哪裡的人,另一位是Sir Matthew Baille Begbie,他在淘金熱時負責維護這裡的秩序和法律﹔在中央圓頂上頭的鑲金雕像,紀念著第一個環繞溫哥華島的歐洲人-Capt. George Vancouver﹔而維多利亞女王的雕像則是站在這棟建築的前方。內部裝潢非常地豪華,其大型的彩繪玻璃就如同在教堂內的彩繪玻璃一樣的漂亮。本欲參加免費導覽,當我們到達時剛好是最後一場且已接近尾聲了,我們只好自己參觀囉。
晚上6點是ALE的歡迎晚餐,地點在住宿飯店的餐廳。Victoria是個海港城市,且出產鮭魚,我點了一客煙燻鮭魚,只可惜overcook,完全吃不出鮭魚的鮮美口味。因已連續二十幾個小時沒閤眼了,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昏昏沈沈,後來實在受不了瞌睡蟲的召喚,飯後甜點沒吃就回房盥洗。盥洗完畢後又有了精神,這時才晚上9點左右,天色才漸漸昏暗起來,外面雨也停了,為了調整時差且因在Victoria只停留一個晚上,明天一早就要離開市中心前往位於近郊的布查花園,於是我把握這難得機會,去感受一下Victoria夜光下的景色。出了旅館大門,感覺氣溫又比白天降了許多,在夜色下British Columbia’s Parliament Building可看到超過3000盞燈照亮著國會大樓、The Empress Hotel以及內港的週邊都點上霓虹燈飾,和白天的景緻完全不同,真是美極了。
回到旅館後累得一躺下就睡著了,因時差的關係,在凌晨2點多就醒了,這期間又很難再次入睡,一直躺在床上到五點多起床盥洗,然後我又利用待在Victoria downtown的最後時間,出門去做最後一次的巡禮。雖是凌晨五點多,太陽公公早已露出了笑臉,看到這麼好的天氣,我的心情一掃昨日因雨天而帶來的陰霾,滿心歡喜地踏著輕快的腳步前往市中心。一大早,街道上空無一人,商店大門深鎖,心想東方人比較勤勞,或許中國城的商店應該營業了,誰知事與願違,於是,我一個人好好地享受這一段難得的市區寧靜之行,在市區內也遇見了幾個東方臉孔的人,我想,她們應該也是起個大早想利用難得的時間好好地逛逛市區吧!
April 28
早上9點準時出發前往布查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Butchart Gardens是由四個花園所組成-日本花園、義大利花園、玫瑰園,以及sunken garden,是維多利亞最受歡迎的地方。該花園原本是在1904年時由一水泥製造家族所建,地理上是位於一石灰石礦場。後來,園主將花園送給市政府經營開放給社會大眾觀賞。花園內種植了超過700種花朵,入園後,放眼望去只看到花團錦簇,在廣大的土地上,種植各式各樣的美麗花卉、樹木,除了玫瑰園的玫瑰尚未開花外,其餘到處都開滿了花朵。此時是鬱金香的開花時節,紅、黃、粉紅、白等各種顏色爭奇鬥豔,非常地美麗。看著植物發出綠綠的新芽,讓人感受到春天來臨的新生力量,在四季如春的台灣是從來體驗不到的新奇經驗。
11點左右離開布查花園時,此時園內聚滿了來自各地的人潮,我們來得早得以避開人潮,好好地享受了園區的美景。
離開布查花園後,前往維多利亞港口搭乘渡輪返回溫哥華。這回搭的渡輪比昨日的渡輪高級多了,渡輪內的化粧室居然設有化粧的休息位子,化粧室內部也整理得窗明几淨,讓人感覺非常地舒服。
在這一個半小時的航程中,今日一反昨日霧氣瀰漫的氣候,晴空氣朗,萬里無雲,一望無際,甚至可以看到遠遠山頂上覆蓋著白雪,有些遊客甚至躺在在甲板上享受日光浴。很高興在同一段旅程中,能同時體驗兩種不同的景緻。
抵達溫哥華後,直接前往伊莉莎白公園(Queen Elizebeth Park)。由於早上才參觀花團錦簇的布查花園,而伊莉莎白公園的規模沒有布查花園盛大,所以並沒有帶來多大的感動。不過,由於伊莉莎白公園它位於溫哥華標高最高的山丘上,在此,倒是可以眺望溫哥華的市區風光。從這次的經驗中得知,行程千萬不要安排去類似的景點,因為去了令人大受感動的景點後,再去類似的景點的話就無法引起共鳴了。
晚上,從JTB世界自由行(溫哥華)介紹的餐廰中,挑選一家最想吃的料理而專程前往,誰知該餐廳已易名,因無法判斷是否同一主廚,Linch、Dorothea和我決定前往另一家日本料理店,沒想到該處居然成為停車場。這本書是於2004年出版的,距今只不過兩年多,沒想到它所推薦的餐館居然已成為歷史了,我不禁懷疑,若果真如作者所說的那麼地受歡迎,為何二年後的今日卻已關門大吉了呢?後來,我們決定前往另一家餐廳(Joe Fortes House)(也是該本書介紹),因為經過時看到裡面坐滿了人,看來應該是不錯。進了餐廳內,侍者帶著我們一路走到四層頂層,而一眼望去,每層樓均座無虛席,而且,幾乎每個人餐桌前都是生蠔。此時,我不禁好想離開,因為我一點也不敢吃生蠔,可是,都已經被帶位了,又不能臨陣脫逃,只好硬著頭皮坐下來。看了看菜單,原本點了一客Trio of Fresh Fish (29元加幣,約一千元台幣),因Dorothea點了一客高達加幣49元的海鮮拼盤,侍者建議應有2人共同share,否則一個人吃不完,我沒看菜單就臨時變更我的order而與她一起share。等到餐點送上來時,居然是一盤大海鮮冷盤,其中有一項就是生蠔。我想改變主意與Linch交換,沒想到她也不敢吃生蠔。生蠔我一個也沒夾,但Dorothea要求我一定要嚐試一下,因她也不愛吃,但她至少已吃了二個了。當時盤中還剩6個,Dorothea希望一人一半,可是,我實在無法下箸,但又不好意思要Dorothea一個人全盤承受不喜歡的食物,我只好說那我把它留在最後再吃好了。原本打算不吃了,但沒想到她們兩個卻一直要我吃下去,因為這家餐廳可是以品嚐在美國、加拿大西海岸打撈的八種生蠔吧而聞名的餐廳。我只好強忍著噁心的感覺,將呼吸暫時停止一下,硬著頭皮將第一顆生蠔吃下去,我聽了Dorothea的建議沾著醬吃比較不噁心,好不容易將兩顆生蠔吃完了,還好吃完後胃並沒覺得不舒服。這家餐廳的生蠔的確是非常地新鮮,而且也沒有類似蚵的腥味;但因從來就不敢吃生蠔,因此,即使有了這次的經驗,仍舊無法吸引我再次品嚐的念頭。
這頓晚餐的經驗,事後想想也真是好玩,三個人同行,居然沒一個人愛吃生蠔,並且將他人視為人間頂級美味的生蠔敬而遠之,這可真是印驗了美國的一句俚語:「One’s apple can be someone’s poison.」。雖然吃生蠔並沒帶給我美好的體驗,不過它卻也為我這趟溫哥華之旅留下了一個難忘的經歷。同時,也給了自己一個教訓---以後點餐時絕不可以太過衝動,一定記得要好好的看菜單,同時再請教一下侍者什麼是該店的特餐,如此,才可避免點到不喜歡的餐點囉~~
晚上,住在溫哥華市中心,因距離PUB街很近,又適值周末,每間PUB都人山人海,睡到凌晨2點多被一陣陣嘈雜聲吵醒,一直被吵到凌晨5點多才迷迷糊糊地又睡著,我和Dorothea兩人直到7點才被morning call叫醒。
April 29
今日是北溫哥華一日遊(加幣30元),早上9點出發,第一站前往Capilano Salmon Hatchery,這是溫哥華地區為繁殖20世紀初因人類濫捕大量減少的鮭類而特別設立的養殖場。從介紹的圖片中得知,自然孵化的鮭魚卵通常只有二隻存活率,但透過人工孵化後則有六隻的存活率。在養殖場內按放流前的孵化階段分設數個水槽,透過特設的透明玻璃窗,可讓遊客們看迴游的奇景。可惜的是現在是四月底,無法看到沿著Capilano River逆流而上的鮭魚(惟有在八月中旬至十月中旬的產卵期才可觀賞的到)。離開Capilano Salmon Hatchery後,前往Grouse Mountain,它的海拔為1130公尺,搭乘名為「Skyride」的纜車(票價加幣32元),約十分鐘即到達溫哥華最高點的山頂,山頂上的積雪還非常的厚,再加上今日晴空萬里無雲,一面玩雪一眺望著巴拉德小灣和溫哥華市區的景緻,令人感覺神清氣爽。同行的一個會員Ali在雪地中發現了二株黃色的花朵,請他帶我們去看這個神奇的大自然的現象,令人不得不讚嘆在雪地中居然有花兒可以長得如此的英挺漂亮。
接著,前往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參觀,它是世界最長的吊橋,架設在Capilano River溪谷的上方,全長137公尺、高70公尺的吊橋,即使它是由鋼索建造而成的堅固橋樑,但走在上面卻左右搖擺的很厲害,害得我膽顫心驚雙腳發軟,雖有Dorothea很熱心地牽著我走過吊橋,但我卻被搖得頭暈目眩。走過吊橋的對面是一片原始森林,在樹木與樹木間設有空中走廊,只要有其他的人走在上面的話橋就晃得非常厲害,暈得我直想吐,最後只得利用沒人的空檔趕快走完它,我根本沒有興緻無法好好地享受居高臨下的美景。
離開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後,接著前往Stanley Park,剛下車時,突然看到CNN Business Traveller 的主持人Richard,我興奮地衝了過去偷偷地照相,他注意到我在旁邊照他,於是我鼓足勇氣問他是否可以與他合照,因正在錄製節目工作人員欲阻止,但沒想到Richard卻非常熱情的同意與我合照,並且吸引了Freddie和其他的會員也與他一起合照。我們未到達之前,他已在現場一段時間了,但沒人認得他,由於我的關係,吸引了一堆人與他合照,因而在現場引起了小小的一陣騷動,甚至還有人問為什麼我們搶著與他合照?照完相之後,Freddie問我:「You watch CNN, right?」我給了他一個肯定答案。Linch告訴我說,Richard一定非常高興,因為在加拿大居然碰上了一堆東方臉孔的影迷。
Stanley Park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的西部,是個面積非常遼闊的大型公園,但我們只去了位於公園東側的廣場前與那七根最著名的圖騰柱照相後就離開了,每個人都覺得莫名其妙,為何只停留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後來才知,原來是為了幾位會員和Freddie想飛halicapter而必須前往中國城事先登記,害得我們不飛的人呆等了半個多小時,這真是一個錯誤的安排,在Stanley Park時應明說,然後我們這些不去的人則可以留在公園內悠閒的享受漫遊的時光。因為沒能好好地逛Stanley Park,於是決定最後一天自由活動的時間去租腳踏車好好地逛一逛(誰知最後一天溫哥華又下大雨了,只好取消計畫,此行沒能好好地參觀Stanley Park為這趟行程留下了些許的遺憾…)。
下午四點前往Canada Place,這裡有個溫哥華著名風景標誌之一,獨樹一幟的海旁建築物,有著偌大的白色五帆,與蔚藍海天相輝映。廣場內有溫哥華貿易及會議中心、郵輪碼頭、五星級大酒店、CN IMAX 戲院及餐廳等等。CN IMAX劇院擁有相當於五層樓的螢幕,上映著3D影像。票價加幣12元,比維多利亞的皇家博物館便宜了20元,我們選擇了一部「the Lions」去感受一下何謂IMAX 3D。
離開Canada Place後前往Gastown,這裡是溫哥華的發祥地,它的街道是舖石道路,而兩側的建築也都是19世紀磚瓦的建物。在Water St.與Cambic St.交叉口附近,高聳著世界三大著名之一的蒸氣時鐘(steam clock),其每15分鐘便會發出汽笛的鳴叫聲。
回到飯店後,大家約好一起去Robson St.一家很有名的廣東餐館「漢記」吃晚餐。在出發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Linch、Dorothea、Elity和我四個人站在電梯前等電梯,好不容易進了電梯,當時裡面已有一名男士,電梯門準備關起來時,突然發出轟隆隆的具大響聲,我們四個人不約而同的驚叫著奪門而出,而那名外國人也跟著我們一起跑出來。後來,他又回去按電梯,我們看電梯已恢復正常便安心與他一起坐電梯下樓,在電梯中他說「You scared me.」。出了電梯後,我們四個人不禁笑得不可抑,沒想到一個大男人居然會被我們的舉動嚇得與我們一起跑出電梯,當時還以為他也是因為認為電梯故障而與我們相同的反應呢!
從飯店出發約走了三十幾分鐘後,終於到達了「漢記餐館」,進了門,只見諾大的餐廳內人山人海,座無虛席,其盛況就如同昨晚去的那家Joe Fortes House般,差別是「漢記」價位平價多了。我點了一客”鮮魚粥”,味道果真就如同十幾年前在香港所吃的廣東粥般那麼地道地,而且,粥裡面的魚非常地鮮美可口,湯頭也很棒。
April 30
今日自費(加幣25元)搭乘專車於8點30分前往被北美視為最佳的滑雪勝地—惠斯勒(Whistler),途經卑詩省第三大瀑布Shannon Falls,沿途經過海岸線,同時可以看到遠遠的高山上暟暟的白雪,讓人真切地感受到B.C.省豐富的大自然的美麗。過了約三個小時的車程才到達Whistler Village,在這兒有商店和餐廳,但我們直接前往纜車車站分乘Gondora及Excelerator前往山頂,Excelerator是縷空的座椅,澟洌的寒風迎面襲來,冷得直打哆嗦,這是幾天來感覺最冷的一次。在搭乘Excelerator前往山頂時,看著下面的滑雪道上遊客們盡情地享受滑雪的樂趣與快感,我不禁好羨慕他們哦~~好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他們的一員…
下午2點30分離開Whistler,回到溫哥華後,接著請司機載我們到Granville Island傳統市場,其位於False Creek南端,和溫哥華市中心一水相隔,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只是一個沙洲,後來聯邦政府為了連接沿岸的木材廠,挖鑿了False Creek,而開挖留下的沉積沙丘遂形成了今日的格蘭佛島。這裡在1950年代時,是加拿大造船業中心而繁盛一時,其後逐漸的衰微。1970年再開發計畫,將原來的紅磚瓦倉庫變身成為集購物、用餐、夜生活的好去處,成為吸引當地居民及眾多觀光客的勝地。公眾市場佔地約4000平方公尺,除了蔬果攤位及麵包糕點舖之外,露天咖啡座傳出的濃郁咖啡香,飄散在空氣中,讓人不由自主放慢腳步,心情也悠閒了起來。
May 1
今日是在溫哥華最後一天,連續四日的好天氣,到了今天又變天了,一早起床,窗外就下著大雨,原預計去Stanley Park騎腳踏車也只得作罷;首先先搭乘Sky train前往Westminster市場。Sky train有點類似國內的捷運(木柵線),也是建造在高架上,它是從Waterfront通往市郊King George,全程39分鐘的路線,是以電腦控制無人行駛的通勤電車。到了Westminster市場,大部分的攤位都還沒營業,我們只好回到Metrotown逛MALL。這裡是B.C.省最大的購物中心,共有三大棟,計有12家電影院、75家餐廳、飯店等等,總店舖高達500家,各類貨物應有盡有,我和Dorothea當下決定不再回Robson St.逛街了,今日一整天就泡在這家Mall裡好好的逛一逛。
中午時決定至一家日本料理店吃中餐,Dorothea吃迴轉壽司,我則點了定食。我旁邊坐著一位女士,她只吃壽司上的鮭魚,白飯則都沒吃。我告訴她這樣很浪費,因迴轉壽司價錢是視吃的盤數,但她卻告訴我她因為不會點日本料理,而她又很喜歡吃鮭魚,於是她就點了「All you can eat.」,由於我們的對話,她怕因此得要多付錢,於是便找來了侍者確定,侍者給了她肯定的答案。後來我注意看Menu,原來從星期一至星期五的12點起至2點止迴轉壽司吃到飽才加幣12.65元,若是喜歡吃鮭魚的握壽司的話,真得是價廉物美,非常地經濟實惠哦!
後記
這次溫哥華之旅,是我參加ALE國外旅遊最迷你的一團,人少相對地行動也快,在這次旅行中從未發生過有人遲到的情形,同時,每個人之間的互動也多了些。尤其是這次的室友Dorothea與我年齡相近,生活習慣也類似,對於能在旅途中遇見趣味相投的伙伴,雖是短短的幾天相聚,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與快樂!
短短的八天溫哥華之旅,扣除了在飛機上的二天,實際上只有六天的時間可參觀旅遊,時間有點緊湊,尚有許多地方沒有機會去參觀。尤其是加拿大著名的洛磯山和國家公園都沒時間去,但,在這次的旅程中,令人欣慰之處就是老天爺幫忙,只有前後兩天是下雨天外,其餘的四天都是風和日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再加上日照時間長(清晨四點多即天亮、晚上九點多太陽才下山),相對地也就有較長的時間可以運用,每天幾乎玩到快十點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旅館。
本次的行程除了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時間外,都是團體行動,兩天的自費行程收費還算便宜,我想,即使自己坐車的話應該也差不多的費用吧?尤其是省卻了不少等車與找地點的時間。
猶記得去年三月下旬時到多倫多拜訪二姐時,雖然時序已到了三月了,但仍舊是冬天的感覺,幾乎每天都下雪,我的手都凍傷了。而這次到Victoria 和Vancouver兩個城市,與去年相較晚了一個月的時間,適值加拿大的春天,雖然雨量較多,但我們很幸運地只遇到了二天。四月底的氣溫,白天約在十度左右,有點冷冷的感覺,但少了冬天冷洌寒風刺骨的不適感。如果沒下雨的話,的確是個非常適合出遊的日子。而且,加拿大是個四季分明的國家,春天時節處處可看到植物發出新芽、花兒朵朵開,綠色植物是那麼地綠,各式各樣的花兒鮮豔欲滴,讓人感受到大自然新生力量是那麼地旺盛與強勁。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