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天涯海角~稚內、禮文、利尻浮花之島

第一天(六月七日)
預定搭乘十點四十分的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從中正機場起飛,上午八時三十分到達時,因為是第一次參加4D的行程,花了一會兒功夫才終於發現了4D的指導員。她要我先去check in,沒想到連行李吊牌也沒有,只得用航空公司的吊牌。當時有點意外,沒想到旅行社居然連小小的行李吊牌都沒事先為團員製作。
飛機準時起飛,於當地時間十三時廿分左右到達大阪關西國際機場,必須等到下午四點半才能轉機至札幌新千歲機場。據4D指導員張玲蓉說日本國內班機內並無供應餐點,預計到達札幌時間是晚上十點左右,所以,大夥兒得在機場內用餐。幸好機場內的餐點還不太貴,我點了一碗拉麵,還不錯吃!好不容易終於上了國內飛機,飛了將近五個多小時才到達新千歲機場,領完了行李,在機場JR火車站買票搭火車至札幌車站,最近班車的出發時刻是廿二點十分無法趕上,只好坐下一班車廿二點三十分。到達札幌車站馬上又轉搭地下鐵至學園前站下車才到達札幌國際youth hostel。
從出了機場開始行李就由自己提著走,還好日本的無障礙設施還不錯,上下樓都有手扶梯,要不然可真辛苦呢!進了YH看時間已經晚上十一點四十分,由於早上四點多就起床然後至中正機場集合,一路上都未合過眼休息,此時真有點累了。好不容易安排好了房間,我很幸運地抽到了二人房,其中一女生叫莊璧光說她也是一個人來,她主動說欲與我同房間,而我也因為只有隻身一個人參加該團,所以也就同意她囉。盥洗完畢想好好地休息,大概太累反而睡不著,沒想到同房間的室友竟然傳來陣陣的打呼聲音,更讓我難以入睡。直到凌晨兩點多才迷迷糊糊地睡著!沒想到凌晨四點多又自動醒來,發覺外面的天色已亮了,雖強迫自己再次入睡,沒想到璧光又打呼了,害得我再也睡不著!
第二天(六月八日)
今天預計搭乘十四時廿分的巴士從札幌到富良野,早上九點至十四點徒步參觀札幌市市中心。將行李寄放在札幌車站的置物箱中,原打算自己一個人放在一個置物箱(四百日幣),但璧光告訴我可以共用一個大的置物(只要六百日幣)反而較便宜呢!放好行李開始市區觀光。首先到北海道舊道廳,出了車站往右走約五分鐘即到達目的地。這是一棟極具藝術風格的珍貴建築物,建於一八八八年,仿照美國麻薩諸塞州議事堂而興建的,為新巴洛克建築,全部以紅磚建造,曾經發生過大火,如今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資產。下一站到時計台,時計台在明治十一年(1878)所建造,當時是做為札幌農校的演武場,是日本境內最古老的鐘塔。照完了相,繼續往大通公園出發,大通公園位於札幌市中心,距離札幌JR站前約十分鐘的路程,為一東西向長條型的公園,長度約一點五公里,兩旁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樹木,包括紫丁香、銀杏樹等,並有噴水池,還有好吃的煮烤玉米,附近的環境很悠閒,四周還有鴿子環繞呢!在公園的東側有電視塔,在塔上可以觀賞整個札幌市區,風景非常優美,不過登上塔頂,可是需要門票的哦。4D指導員張玲蓉則帶我們到大通公園北側的北海道役政廳,進入廳內搭乘電梯至十九樓的觀景台(開放時間十點至十六時),在那兒一樣也可以觀賞到整個札幌市區而且還是免費的呢!接下來去了二條市場,二條市場主要是販賣北海道出產的海鮮,以及魚類、貝類的乾製品,由於是第一天,不想帶著名產走十一天,所以僅僅參觀一下便離開了。接著到拉麵街吃札幌最有名的拉麵店~味之時計台拉麵,我點了一碗味噌拉麵(日幣六五八元),湯頭非常地夠味完全滲透到麵食中,真的好好吃哦!自從四年前在博多車站吃了日本拉麵之後再也沒機會在日本吃道地的拉麵,我好高興此趟行程終於可以圓了我一嚐日本札幌拉麵的願望,好幸福哦!
吃完了拉麵,也到了集合的時間,於是便至札榥車站的置物箱將行李提領出來,然後到公車站搭巴士往富良野出發,一直到十七時五十分才到達富良野。路程有點遠,不過該部巴士非常地舒適,座位上配備有耳機可以聽音樂。我一路上聽著演歌,一面欣賞著沿途的風光,不知不覺中到達了富良野。
晚上住宿的地點是在美瑛附近的美馬牛youth hostel,而當地又沒啥好吃的,於是在車站的supermarket買了簡便的晚餐,然後搭乘火車到美馬牛youth hostel。這家YH是四個人一間房,於是又找了另外二個人與我們同房,沒想到其中一個又會打呼,唉!一個房間內居然有二個人會打呼,實在是始料所未及!唉…又是一個失眠的夜晚!
第三天(六月九日)
從美馬牛YH搭乘火車到美瑛,美瑛JR車站是由風格獨具的美瑛軟石砌造而成的,列為日本的百選之一呢!我們在美瑛JR站旁租了腳踏車,然後開始了腳踏車之旅。美瑛位於北海道的中央,風景優美,丘陵的地形和多采多姿的麥田,交織成美瑛悠閒的景緻,最著名的景點是『拼布之路』和『景觀之路』兩個路線,首先先往『拼布之路』出發(早上九點十分)全長十八點三公里,一路上起起伏伏的丘陵景緻,就像小時候卡通中的感覺一樣,沿路上有綠油油的麥田和馬鈴薯田,而日本著名的廣告名景如~Ken and Mary tree、Seven Star tree、親子之木(有三棵樹木,看起來像是父母帶著小孩的感覺)、Mild Seven之丘及北西之丘展望公園(有一造型獨特的三角形展望塔,可以眺望整個拼布之路)等等都可以在這兒欣賞的到,然後再回到美瑛車站,很可惜沿途的薰衣草尚未開花,要不然就更漂亮了!這一段路總共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騎完,午餐在美瑛街上找了一家餐館解決,我點一客咖哩飯,咖哩蠻夠味的,咖哩的味道與國內的味道不太相同,不過,我蠻喜歡日本的口味。該餐廳係由一對年輕夫婦經營,他們有一個年約三歲的小女兒,在我們用餐時跑到我們的包廂,當老闆娘為我們送上飯後飲料時,她在一旁幫忙打開吸管,心想她年紀這麼小就這麼地貼心,居然懂得幫忙做生意了;沒想到她將吸管放進冰咖啡後居然喝起來,對於小孩子這種純真的行為,惹得我們一夥人笑翻了,而她媽媽則在一旁忙著陪不是。
由於早上騎了三個小時的腳踏車,下午十四時十五分往『景觀之路』出發時,屁股已痛得有點不舒服,但還是忍痛繼續騎。『景觀之路』全長廿三點二公里,沿路有新榮之丘展望公園、KANO農場、三愛之丘展望公園(在此可以眺望大雪山、十勝岳連峰秀麗山景)及憩之森展望公園等,景觀之路的路線比拼步之路的路線還長,且景點與景點之間的距離也較長,但沿途並沒有像『拼布之路』般變換多端的景緻。我們在途中的一家農場停留,買了ice cream品嚐,ice cream奶味非常地濃郁。老闆娘得知我們是從美瑛車站騎到該處,直稱讚我們很厲害,又很熱情地拿出小包巧克力分給每個人一人一包。騎回美瑛車站,已是十七時了,晚上的晚餐是請美馬牛YH代為張羅,本來老闆並不願意,因為我們有廿五人,他們的人手只有夫婦二人且食材不夠。後來與他們交涉的結果,因只有十幾個人用餐,所以他們便願意為我們準備晚餐,但卻告訴我們僅能提供簡便的晚餐,一客是七百五十元(原為一千一百日幣)。回到了美馬牛YH,晚餐已準備好了,是豬排飯配青菜沙拉和味噌湯,吃起來美味極了,真是物超所值!
第四天(六月十日)
早上從美馬牛搭火車到中富良野參觀富田農場,富田農場是富良野最具代表性的花田。沒想到,天空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來,再加上現在才六月,距離花季早了點,因此無法欣賞到花朵的爭妍鬥豔,只能在暖房和「彩色花田」看到了少許的花田,心中有些許的失望!中午回到美馬牛YH提領行李搭乘十二時四十一分的火車至旭川車站,然後馬上轉搭十四時廿分的巴士至層雲峽。
到達層雲峽已是傍晚時分,這部巴士乘坐起來沒有從札幌至富良野的車子舒適,而且也沒行李箱置放的地方,每個人只得拎著行李上車,由於車上已有其他的乘客,再加上我們有廿五個人同時上車,頓時車子擠得如同沙丁魚般,甚至還有人沒座位呢!
一年多以前曾來過層雲峽,此次舊地重遊,卻帶給我完全不同的觀感,當時全是白雪暟暟,現在則是翠綠的山巒,感覺好舒服!記得當時在朝陽亭旅館住了一晚第二天去流星銀河瀑布時又遇上暴風雪,匆匆地照了相便離開了。而此次我們下榻的層雲峽YH正好位於上次住的朝陽亭的隔壁,預定在此住二個晚上。晚上至附近的旅館泡湯然後到商店街吃拉麵,這兒的拉麵雖然油膩,但湯頭味道與麵混合後,單純只吃麵仍覺得很夠味呢!
第五天(六月十一日)
早上八點搭乘cable car至層雲峽的黑岳,原本預定要爬黑岳山,誰知山上積雪將山路完全覆蓋,而我們因為沒有登山設備,只得在登山口照相留念。原本雲層很厚無法看到山景,還好到了十點多左右太陽公公終於露出了笑臉,站在展望台上,我們看到了整個大雪山雄偉壯麗的全景,並且黑岳山也可看到了,真是美麗極了!
下午十三點三十分延著石狩川走到流星銀河瀑布,全程約四點多公里,其他的團員租腳踏車,而我和憶如、璧光、雅惠及她爸爸則用走路的方式。因為昨天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屁股實在痛極了,而且,下午也沒安排其他的行程,因此,用走路的方式去流星銀河瀑布。我們只花了約五十分鐘的路程便到達目的地,看著瀑布延著峭壁渲瀉而下,氣勢真是非凡呢!在停車場的對面,寫著雙瀑的指標,我們好奇地爬上了步道,俟爬上了頂端才知道原來可以在這面山同時觀看流星銀河瀑布。這真是意外的驚奇發現哦!上次來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居然有這麼好的視野可以觀看雙瀑。我想,這就是參加自助式行程的優點之一,也惟有如此才能將景點看得更深入,同時也玩得較盡興。記得在台灣看行程預定表時,發現層雲峽是重複的行程而且還安排了兩天,當時有點失望,不過經過了這兩天的玩法,才知道原來層雲峽還有商店街、黑岳山和同時觀看流星銀河瀑布的景點,而這些景點都是很值得參觀的地方,只可惜參加旅行團總是來去匆匆,錯失了這些美麗的景點。我很高興能有機會再次重遊層雲峽,讓我看到了大雪山的懸崖峭壁及雄偉的壯麗的景緻,真是不虛此行呢!
第六天(六月十二日)
八時四十一分從層雲峽YH搭巴士至旭川車站,揮別了奇石崢嶸的層雲峽,預計下午十三時五十六分從旭川JR車站轉搭火車前往北海道最北端的城市~稚內。到達旭川時才十點左右,因此,有三個小時可以逛逛北海道第二大城市,將行李寄放在車站置物箱後,到information站詢問如何去雪的美術館?Information的職員告訴我有免費接駁車到織工博物館(正好位於雪的美術館隔壁),且只有十五分鐘的車程,因此,雖然已經去過一次了,我還是決定與憶如和璧光兩人再次前往。當我們走到候車地點,為了確定是否正確,便詢問位於站牌前的Hotel的服務生,他說沒錯就是在此處。因距離開車時間還有半小時,於是我們便在附近閒逛順便找一下解決午餐的地點。當我們回到候車地點時,該名服務生居然跑來告訴我他給的資訊是錯的,然後帶著我們到正確的候車地點。對於他的熱心和特地站在飯店門前等候,而這全是為了給我們正確的資訊,真得讓我好生感動哦!
中午在旭川一家有名的拉麵店~元祖一藏拉麵,這是前一晚在層雲峽YH的旅遊書中所介紹的拉麵店。我點了一份旭川有名的野菜醬油拉麵,味道果然棒極了,果然就如同書上所推薦的,湯頭味道都非常地夠味…吃完之後讓人再三回味哦!據說旭川最有名的就是醬油拉麵,嚐過之後,果不其然,的確未浪得其名。
傍晚時分終於到達了稚內,先到稚內YH check in 之後,本想到附近找吃的地方,但稚內市中心卻沒想像中的熱鬧,再加上天氣變得好冷,而中午在一藏拉麵店買的握壽司,本想在火車上,但中午吃的拉麵尚未消化完畢沒機會吃。我到一家店買了關東煮後加上中午在元祖一藏拉麵買了握壽司,就如此解決了晚餐。
第七天(六月十三日)
搭乘早上十點五十分的船班從稚內出發至禮文島,利用短短二個小時的時間到附近的稚內公園閒逛。航行了二個小時的時間,於十二時五十分到達禮文島香深港,遠遠的就看到了YH的人拿著旗幟揮舞著歡迎大家。行李交由禮文島桃岩莊YH的工作人員用車子載至YH,大夥兒則從港口走至桃岩莊。此時已是午餐時間,在附近的商家詢問附近是否有好吃的海鮮餐廳,店家推薦了一家後,我為大夥兒點餐,我點了一客“魚定食”(日幣一千二百元),雖然有點小貴,但因為該處係海港,相對地魚就非常地新鮮及好吃。它的吃法非常地奇特,店家將生的魚放在桌子的烤盤上火烤,然後與味噌攪和之後一起吃。從來沒有吃過這種吃法,不過倒是蠻不錯的味道,只不過因為味噌有點鹹,所以我只單純吃魚,如此吃法反而更能嚐到魚的甜味。由於幾乎每餐都吃得很簡便,這一餐雖然有點超出一餐一千日幣的預算,但能吃到如此美味又特殊的魚料理,可真是一次不錯的經驗哦!
吃完了午餐,往桃岩莊的方向出發,據YH的服務人員稱路程約四十分即可到達,我們一夥兒人邊走邊逛,中途可到禮文展望台,當時已接近傍晚時分,天氣不太好且雲霧多,再加上風大,視野不好,以至於雖然到了視野極佳的展望台,但非常地可惜無法看到美麗的山景與海景。
到達了桃岩莊YH時已下午五點了,它正好位於桃岩與猫岩的海岸中間,是一幢木製的日式房屋,在台灣時已在網路上看過它的外觀,對它有些許的期待,誰知,內部的設備卻讓人失望到極點!十個人住一間寢室,完全沒有隔音設備,連厠所也是茅坑式,有時還會飄出陣陣的臭味,害得我非不得已才去上厠所。再加上住客非常多,有點擁擠的感覺。由於當地只有它一幢建築物,沒處可買東西,晚餐只能在桃岩莊解決,一餐是一千零五十元日幣,但食材與味道都不好,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吃完之後還得自己洗碗筷!
晚餐後七點開始至九點三十分,在桃岩莊的中庭有小型的音樂會,因明早得四點四十分起床,六點出發至禮文島的香深港口搭巴士去走『愛與浪漫之路』,所以沒心思去參加。不過,當我經過中庭要去盥洗室時卻被YH的主持人熱情地邀請加入,因熬不過他們的熱情,於是便與他們一起唱歌跳舞同樂。
第八天(六月十四日)
四點三十分起了個大早,從YH搭小巴至港口後再搭公車至『愛與浪漫之路』的起點。此段行程分為四小時與八小時的course。包括我只有八個人要走八小時的行程,當我們走完了前四個小時只花了三個小時左右,一路上可以看到海景,登山步道上有滿山的原生花,感覺上並不吃力。在中途站“西上泊”稍稍休息一下吃了點東西後便馬上又開始了後半段的行程。原本與我們一起出發的日本團卻突然消失,當時以為他們也只是走四個小時的course,誰知過了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卻突然又遇見他們,當時真是高興,因為他們是當天惟一一個團體與我們同時走這一段八小時的行程呢!與他們雖然素昧平生,但他們卻非常地關心我們八個人的安危,一路上默默地注意我們的人數(雖然我只有八個人,卻因為腳程的不同而分成了三小組),甚至同團的團員璧光因腳踝有點扭到,最後的四十分鐘路程幾乎已體力透支到無法繼續,其中一個老伯居然主動幫她背背包且又借給她一支登山杖。當從山頂上走到海岸邊時,原以為已經走完了全程,所以也就儘情地將所攜帶的水全部喝光,誰知卻還有四十幾分鐘才能走完全程,而那群日本團的leader又主動拿一瓶礦泉水給我們,當時,對於他們的貼心感到既感動又窩心。
後半段的行程與前半段相較之下,景觀完全不同,沿路上可欣賞到峽灣、整片的原生花、草原,站在山頂上俯看海灣,景緻美得令人驚嘆!走了一山又一山,其中有一段急陡坡,得攀附著繩索才能從山頂走到山下的海岸,由上往下看不禁讓人腳底發麻,可是卻不得不鼓起勇氣勇敢的走下去,而走這一段陡坡路的方式是倒著走,雙手緊緊地攀附著繩索慢慢地往下滑走;此時若以正常的方式走路根本無法邁開第二步,因為坡度實在太陡了,再加上高度太高,若沒有繩索的輔助是無法下山的。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山底下的海岸邊,沿岸均是岩石,根本沒路,只能在高高低低的岩石上困難地往前進。在沿岸邊可看見一大堆的海帶被沖至岸邊,真可謂是奇景,實在讓人大開眼界哦!走完了這段岩石路,看見那群日本客坐在那兒休息,以為我們已經走完全程了,誰知尚有約五十分鐘的路程(後來又爬了另一座山)才能到達終點站,而他們是在那裡主要是為了等我們一起走的呢!以我們的腳程根本無法走回桃岩莊,因為從終點到桃岩莊YH還有三個小時的路程。而他們有車子在『愛與浪漫之路』的終點站接他們,他們是為了讓我們搭他們的便車回香深港才在那兒等我們一起走。
我們順道搭他們的便車回到香深港後,他們又特別央請該部車的老闆送我們回桃岩莊YH。那位幫璧光背背包老伯與我們同住桃岩莊,他還主動告訴我要請我們八人吃冰淇淋,由於受他的幫助實在太多,於是便婉謝他的好意,沒想到他還是執意買了之後拿到車上請大家吃。這段三十公里的『愛與浪漫之路』走完了之後,體力幾乎已耗盡(這是我今生第一次一天走三十公里路,真沒想到可以做到呢!我想,這大概得歸功於平日有慢跑的習慣才能順利走完全程吧!),在這段行程中,後面的五個小時幾乎是馬不停啼的趕路,除了遇到美景留下來照相外,幾乎是完全沒有休息。回到桃岩莊YH,整個人放鬆下來後,才驚覺自己幾乎累斃了,腳底有點酸痛,為了往後的行程趕緊做跆腳的動作,但卻不由自主地累到幾乎快睡著了。回想沿途美麗的風景、壯觀的景緻,這一趟路程實在是非常值得呢!看著那群與我們同走這一段『愛與浪漫之路』的日本客,他們都是六十歲以上退休的人士,而我們的年齡都不到他們的二分之一,走了這一趟路,我們每個人都是筋疲力盡,但他們卻都氣定意閒,想一想,我們年輕人的體力還真不如他們。
第九天(六月十五日)
早上從桃岩莊YH出發往利尻島前進,七點桃岩莊YH的工作人員就在門口勁歌熱舞地歡送我們這些要離開的旅客,並且又說了番惜別話語,只可惜日語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沒辦法了解他說的內容,不過從同行的日籍旅客中每個人眼眶泛著淚珠,我想,一定非常令人動容吧!我們的船班是九點四十五分,所以較晚出發。當時想利用最後的停留時間在桃岩附近做最後的巡禮,所以,意外地參加了這場別幟的惜別會!在等待出發的時間,是桃岩莊打掃公共區域的時間,他們將掃除用具拿給尚未出發的旅客與他們一起打掃,因當時我正好在外面散步和照相並未參與,但聽那些參與的團員說他們擦地板的方式就如同“一休和尚”裡所演的是一樣的呢,沒受過訓練還真無法一路沒停一直線地擦地板呢!
九點四十五分從禮文島的香深港搭船出發至利尻島的鴛泊港時,又遇上了昨天與我們一起爬山的日本籍旅客,本來我們已進了船艙,但老伯卻把我們叫到甲板上,當時還很好奇究竟是何事?上了甲板往港口邊一看,原來是桃岩莊的工作人員特地為我們送行,就在港口邊一邊彈著吉他,又是唱歌又是熱舞的歡送著我們離開。對於他們如此熱情的歡送,不禁深深地受他們的感動。
在桃岩莊住了二天二夜,食宿方面可說是這一趟行程中最差的,但工作人員的服務熱忱與熱情、活力與瘋狂以及當地風景的美麗卻令人永生難忘!同時也為這一趟行程增添了特別的回憶。至於那些令人不滿意食宿與其相較之下根本就不算什麼了!
十點五十分到達利尻島,沒想到來港口接我們的人居然就是三天前投宿在稚內YH時與我們聊天的日本人,他居然是利尻島YH的經營者呢!吃完了中餐後往利尻富山山出發,前幾天均是遠遠地眺望利尻富士山,而現在居然就走在山中。若欲爬完整座山得要花十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我們預計爬一半的行程,沿途可經過『甘露泉水』和『姬沼湖』兩個景點,預計三個多小時即可走完。沿途仍有原生花,品種與禮文島不太相同,同時景緻也不一樣,利尻富士山是屬於森林步道,與一般的登山景點較無兩樣!
爬完山之後原本預計搭公車回YH,誰知卻在錯誤的地點等公車以至於錯失了最後一班車,最後只得又用走路的方式回YH。原本想去泡利尻溫泉,因當時已是晚餐時分,若去泡溫泉的話勢必要到八點以後才有時間吃晚餐,想想還是作罷,因為我實在受不了肚子餓全身發軟的情形發生。回YH的路上,到附近的超市買晚餐回YH吃,聽其他的團員說YH的人可以接送我們去洗溫泉,為了消除這兩天來爬山的疲勞,於是吃完晚餐後便商請那位在稚內YH時與我們聊天的那位日本人送我和憶如去洗溫泉。可惜的是,因時間並不是很充裕,所以僅能匆匆地泡四十分鐘之後就回YH了。不過,泡了溫泉之後,倒也消除了不少的疲憊。
第十天(六月十六日)
早上八點四十五分從鴛泊港搭船離開利尻島回稚內,由於是最後上船,船艙擠滿了旅客,幾乎已全部客滿,好不容易找到一處稍稍可以容身之處便坐了下來,旁邊儘是日籍旅客,也因此有機會認識了正巧坐在我旁邊的高橋夫婦,我以日文和用書寫的方式與他們聊天,在二個小時的航程中不知不覺即回到了稚內港。
在稚內港口附近有專門販售長腳蟹的商家,與其他五個團員合資買了一隻,原價六千七百元日幣,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之後以五千五百元成交,特別商請店主人為我們切成小塊狀以方便食用,我們的午餐也就以此為主食,吃到每個人心滿意足。
又再次回到稚內YH,check in之後,在dountown逛了一會,搭公車前往日本最北端的稚內溫泉泡湯(在YH買入浴券只要四百五十元,比去現場買入浴券還要便宜哦!),此處的設備非常地好,有休憩室、談話室(附設卡拉OK)等等。
第十一天(六月十七日)
早上搭八點三十七分的火車從稚內出發回札幌,到達札幌已將近下午一點了,其他的團員預計搭三點多的車子至小樽,因為前年已去過了,便決定留在札幌,而憶如、璧光和秀鳳三人也不去,因此便四人同行一起去白色戀人的工廠參觀。原以為參觀完之後再好好地一起逛市中心,誰知他們卻臨時決定要去藝術之森公園,為了趕時間,秀鳯執意要搭計程車去白色戀人的工廠,她認為四人分攤車資一定很便宜,我雖然極端不願意(因為既然是自助旅行就是要搭當地的大眾運輸,所以我寧願搭地下鐵),可是又不能因為我一個人而破壞興緻,我只好硬著頭皮與他們一起搭計程車。結帳時果然不出我所料,車資是二千三百六十元,分攤後的價錢足足是地鐵票的三倍,老實說,我覺得火冒三丈,因為這筆錢花得一點也不值得。後來,我實在受不了秀鳯的步調,我不想勉強自己去配合他們,於是參觀完了白色戀人工廠之後我便自行先離開。這幾天來與璧光和憶如均配合相當好,想法也蠻接近的,幾乎都一塊兒參觀各處的景點,誰知憶如找了秀鳯,我卻與她之間的想法與步調卻那麼地不搭軋,早知如此,就該自己一個人逛札幌,也就不用受氣了。不過,至少有一點令人安慰的是,白色戀人工廠是一棟城堡式的建築,建築物旁還有人工的造景,倒是一處不錯的觀光景點,總算讓我的心情稍稍轉好。
回到札幌市中心之後,原本想去北海道大學,但因時間不夠只好作罷。因與她們三人約八點見面拿行李,尚有時間便到大丸百貨逛一逛。為了解決晚餐便到超市找吃的,突然眼前一亮發現有一個攤位掛著“半額”的牌子,我好奇地去看看是啥?原來是便當,而且原價均是一千日幣以上的價位,現在因為是晚上七點半,為了全部售完,所以以半價出售。我選了一個便當,裡面有魚、香菇、青菜等等非常地豐盛,原以為只有一層,沒想到售貨員居然拿給我二層的圓型便當盒,而該便當盒還可重複使用。我只花了五百多元的日幣卻買到了一份物超所值又好吃的便當,我的心情頓時覺得好愉快,先前因去白色戀人工廠時所引起的不悅也完全消失無踪了。後來,我聽憶如說,她七點去的時候才降價一百元,沒想到我去時因只剩半小時即打烊時間才有半價的促銷活動。對於日本人這種作生意的手法,我非常地欣賞,如此不僅可保持食物的不浪費同時又可嘉惠消費者,另一方面業者也可以回收製作的成本費用,國內的業者若也能效法相同的作法不知有多好呢?
晚上,又回到了第一天所投宿的札幌國際YH,這是此行中最為舒適的住宿地,幾乎可稱為五星級的YH。本以為房間的分配還是依照往例用抽的,誰知玲蓉已先將房間分配好了,她又將我和憶如、璧光分配同一間房,由於經過了十個晚上都睡不好,真想能分配到二個人一房(璧光也說若是二個人一房的話我就可以和憶如同一間)。反正也只剩最後一個晚上了,也就不去計較了。沒想到,這一個晚上,璧光在我睡著之前居然沒打呼,一直到清晨五點左右才又被她的打呼聲吵醒,但已無礙了,因為我已睡了一個好眠,而這是十一個晚上以來睡得最好的一次囉。一直以來,認為打呼聲並不會影響自己的睡眠,因為從小就聽奶奶和爸爸的打呼聲長大,沒想到,此次第一次與會打呼的女生同房卻讓我吃足了苦頭呢!
第十二天(六月十八日)
早上八點從札幌國際YH搭巴士到新千歲機場預計搭十二時的飛機從東京轉機回台灣,到達新千歲機場時才九點多而已,尚有二個多小時的時間才起飛,還好機場的二樓設有好多的商店可逛,幾乎北海道所有的名產均有出售,而價位也與一般的商店完全相同並且還可試吃哦。以後若有機會再次造訪北海道且是在新千歲機場入出境的話,那麼沿途也就不用買名產了,只須在出境時就可將想要買的名產一次購足呢!
十二點上了飛機後,玲蓉突然告訴大家,她剛剛才發現飛機降落的地點是在羽田機場,而我們轉機是在成田機場,二個機場間的車程約要八十分鐘,車資則為三千元左右。預計降落時的時間與回台灣四點廿五分的班機是相距三個小時,但等大家提完行李之後已是二點了,出了機場趕搭十四時十五分的巴士至成田機場,到達成田機場已是十五時廿分了,時間是剛剛好趕上。還好當時一路上未遇上塞車的狀況,要不然很可能搭不上回台灣的班機了。對於出了這樣一個大烏龍,對代辦的旅行社“億力旅行社”感到極端地不滿意,那有人如此作法?居然將轉機機場分屬不同的兩個機場,而身為4D的指導員居然也完全不知道,實在是令人無法置信呢?!當時在台灣看行程表時就覺得有點奇怪,為何入境是從關西大阪機場轉機至新千歲機場,而出境時卻從新千歲機場飛至東京轉機回台灣,而最離譜的是居然是從羽田機場下機後還得自行搭車至成田機場,害得好多人日幣根本不夠,因為大部分的人以為新千歲機場是最後一站可SHOPPING的處所,所以將身上的日幣花完了。對於如此行程的安排,難道是4D為了要壓低票價以換得更多的利潤嗎?事實上,在這十二天的行程中,團費四萬四千元只包含機票錢和十一晚的YH住宿(含早餐)費用,算一算團費並不便宜啊?
結語
十二的稚內禮文浮花之島之旅終於劃下了休止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多天數的旅遊,未出發前好耽心花了這麼多錢(團費四萬四千元,只含機票和十一晚的YH住宿費),卻不知旅遊的品質是如何?經過了這十二天來的玩後心得,在行程的安排上,幾乎每個景點都玩得非常深入,上山下海、騎腳踏車、搭地下鐵、火車、巴士、船、走路、爬山等等,整個行程中變化多端,最意外的則是以爬山的方式來體驗當地的生活與深入當地的風景名勝,這是我多次出國以來第一次的經驗呢!在氣候方面,很不幸地在富良野參觀富田農場時遇上了大雨,害得我們無法盡興的玩外,其他均是晴朗良好的美好天氣,為這一趟行程留下了美好而令人難忘的深刻回憶。由於此次是自助行,碰巧遇上了一天的下雨的天氣,深深地體驗到行李箱應具備有防水的功能,要不然若遇上大雨還得拖著濕濕的行李箱,即使到達了住宿地也沒衣服可換穿,那真是太可憐了。另外,攜帶的衣服應以快乾透氣的材質為主,那麼就不用攜帶太多的衣物,如此一來便可減輕行李的重量,在上下車或走路時提行李也就不再是苦差事了。
自從加入ALE的會員後,每次出國幾乎均是參加ALE的國外旅遊,與此次相較之下,我才驚覺ALE安排的半自助行程可說是高級式的半自助遊,往來機場均有巴士接送且二人一房;反觀4D的行程,雖也是半自助遊,但安排的住宿地卻以YH為主,由於是多人住一間房,再加上睡眠易受他人干擾,以至於整個行程因睡不好而未獲得充分的休息,對我這個重睡眠品質而言,實在有點吃不消!其實,白天的行程即使再累也無妨,但回到hotel之後則希望能有個舒適的環境以達到充分的休息,那麼第二天又能有充分的體力去探險。對於住宿的品質而言,4D的行程是無法達到我的要求的囉!
北海道是我第二次再次拜訪的旅遊地,由於二年前是跟一般的旅行團,對於當地有名的札幌味噌拉麵和旭川醬油拉麵等均無機會品嚐,而此行終於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欲,遍嚐了各地不同的拉麵,而最神奇的是居然每家拉麵店所做出來的口味全然不同,我最喜歡的拉麵店就屬『味之時計台』的味噌拉麵和『一藏拉麵』醬油拉麵了。至於行程方面,4D的規劃非常地深度,可以深切地體驗當地的生活與風景名勝,經過了這次的旅遊,可說是與上次來北海道時完全不同的體驗,雖然團費四萬四千元再加上自行所花費的二萬四千元(車資及伙食等)並不比參加旅行團便宜,但,整個行程所帶給我的回憶卻令人刻骨銘心啊!
到日本旅遊這次是第四次了,記得前三次的經驗,因為日語尚在初學階段根本無法與人溝通,當時挫折感好大。而此行,因為去年七月又再次參加署辦的日語班的訓練,在購物和點餐方面基本會話已能運用自如並且也能看懂menu,甚至還可幫同團的團員點餐,最令人高興的是在旅程中又認識了幾位當地人,強迫自己以日文與他們交談,雙方居然也能溝通,這真是始料所未及。當時覺得自己好幸運,能有機會參加日語班的受訓,雖然目前日語還不是很好,但至少已能溝通,對於自己能有這一點小小的進步感到好高興哦!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