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紐約之旅(Dec.5 to 13,2003)

楔子
記得六年前剛加入ALE時就想參加Big apple New York City之旅,正巧當時回警專進修班上課以至於無法成行。等啊等啊…ALE終於在九十二年年底再次舉辦了New York City國外之旅,於是我便報名參加了。
New York city從來沒踏過這一個城市,但在電影或影集中,如西雅圖夜未眠、Friends等等的場景都是在New York city,所以,對它感覺是那麼地熟悉!
十二月五日懷著興奮的心情獨自到華航的團體櫃台集合,我是第二個到達的人,而ALE的職員Peter已經到了,其中一個會員因家中臨時有事而無法成行,看著她紅著眼眶,不禁也為她難過。不一會兒功夫,十七個會員全部到齊,對於團員不多,我倒是蠻高興的,因為人少的話,與其他的會員能有較多的互動,只須少少的時間便可以互相認識對方,對往後的行程也方便多了!在候機室等候登機時,突然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名叫Amy,是去年十月去Egypt時同團的會員,但與她並不熟。Peter看我們已相識,就隨口說那就安排我們兩人同房,當時我不置可否!因為參加ALE的活動,總是可以與曾經同遊某地的人不期而遇,第一次不熟,第二次在不同的活動中不期而遇,則常因雙方有共同的經歷,所以再度相遇時總是能成為好友。當時,我就是懷著這樣地心情去面對,誰知,Peter的安排,卻造成我在此行中一點小小的缺憾!因為,到了New York分房時,沒想到那位在中正機場臨時無法成行的會員正好是我的室友,而Peter在分配房間時也忘了在機場的約定,當時,我想一個人住,誰知Amy卻想與我同住,於是我們便成了室友。其實,剛開始時我們相安無事,也聊得來,後來,她卻變得有點難以相處,因為,她太過自我,而且,讓人受不了她的是,她非常地愛美,僅是短短的八天之旅,她卻帶了一堆的保養品和泡澡包,泡澡一泡就是一個多小時,卻不考慮到夜已深,而身為室友的我尚等著入浴,對於如此自私的人,實在令人有點受不了。剛開始我總是耐著性子等她做完保養後才一起去吃早餐,可是每每一等就是半個多小時,而“等待”是我最討厭的事了,於是,到了第三天,我便先行去吃早餐了,之後,我們便各走各的了。參加ALE的活動,若遇上合得來的roommate的話,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因為在行程中便有個人可以互相照料,那麼便不會覺得孤單了,同時也可以為整個行程加分。但若不幸遇上個性不合的roommate,則只能各自走各自的,但晚上回來後,則會互相分享各自在白天的探險!誰知,Amy並不是這樣的人,我曾主動地與她分享白天在New York的探險,誰知她卻一副愛理不理的表情,因此,我也就懶得理她了。我想,當初我們在中正機場候機室互相認出對方時,若Peter不在一旁的話,我們就不會成為室友,同時,她也不會成為我參加ALE的國外旅遊中最不match的roommate了。
談完了roommate,接下來就是整個行程了。經過了十四個多小時的長途飛行,終於安全降落在甘迺迪機場,機長廣播因紐約大風雪,停機坪尚在剷雪,旅客得稍候十分鐘,過了不久又傳來機長第二次廣播,這次則是等十五分鐘,之後,也不知過了多久,又再次地聽到機長廣播又起,此次,他則說,由於風雪實在太大無法得知何時可下機,惟有靜候塔台之通知。此時,機上的娛樂系統又重新播放電影,時間一分一秒的經過,幾乎已快將一部電影快看完了,此時,才看到前面座位的旅客慢慢地往前移動,終於可以下飛機了,一看錶,沒想到居然在飛機內等了將近二個小時的時間。雖然有點長,卻帶給我一次難忘的回憶,因為,出了這多次國從來沒碰過因暴風雨而無法下機呢!
第二天原本預定要去Liberty Island參觀the statue of liberty,但因暴風雪的緣故造成船班停開,於是改變行程留在曼哈頓區逛時尚與流行的聖地──第五大道。由於風雪實在太太,走在路上,寒風刺骨,風雪打在臉上讓人直打哆嗦。第五大道上的商店是各自獨立的,因此並不方便逛街,再加上其物價高得令人咋舌,雖然各大名牌店林立,卻只能window shopping,可是在這樣暴風雪的天氣中,根本無此閒情意緻,當時只想要待在室內吹暖氣。話雖如此,那豈不是入寶山而空手而回了嗎?更何況,我們可是飛行幾萬公里才到達了紐約呢!因此,即使是在那麼惡劣的天候下,我們大夥兒仍是非常勇敢地頂著暴風雪,在寒風刺骨的情況下帶著輕鬆的心情逛著世界上最有名的第五大道。晚上回飯店,聽了CNN的報導方知這場暴風雪是紐約百年來名列前十大暴風雪之一,來自亞熱帶氣候的我,經驗了白天一天的風雪肆虐,終於瞭解到何謂是暴風雪了。
第三天是到Boston,這是我一直想造訪的城市之一,因為看了「艾莉的異想世界」,所以,對這一個城市一點也不陌生。前一天的晚上還直擔心會因風雪過大而造成高速公路封路,還好,當天天亮後雪已不再像昨日那麼大了。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但,因風雪是往南移,所以,Boston的風雪非常地大,道路兩旁的車子都被深深地埋在雪中,而”the freedom trail”(第一批移民者所走的道路)很遺憾地無法下車體驗一番。在前往哈佛大學的途中,經過市區時,二邊的建築物呈現出古典美,我好想下車照張相留念,但,因坐在巴士中而無法如願,所以只能將它深深地記憶在腦海深處。到了哈佛大學,整個校區也深埋在銀白色的暟暟白雪之中,因風雪仍然強勁,在此處只停留半個小時便前往下一個景點Fenway Market。
第四天可怕的暴風雪終於停了,太陽公公也露出了笑臉,我們終於可以順利地前往Alice Island參觀世界聞名的The statue of Liberty,下午前往下城區的華爾街證券交易所和the World Trade Center,the World Trade Center自從九一一被炸掉之後,目前工程正在興建中,但此處也形成了另一個著名的參觀景點,四週可看到當時的搶救相片及死難者的名單。原本打算到華爾街證券交易所入內參觀證券交易的實況,誰知一眼望去盡是荷槍實彈的軍人,心想是否發生了何事?一問之下才知自從九一一之後證券交易所即停止對外界開放參觀了。
旅遊書籍中介紹在世貿對面的Mc Donald是第一家的發源地,我特地跑去那兒買中餐,進了店內傳來陣陣鋼琴的演奏聲,剛開始還以為是音樂聲,誰知抬頭一看,在二樓處居然有人在現場鋼琴演奏呢!
接下來一行人去blookly Bridge,這座橋有二層,橋下是車道,橋上則是人行步道與腳踏車道。即使在這麼寒風刺骨的天氣之下,仍有不少的New Yorker在慢跑,當他們從我身旁經過時,不禁對他們投以敬佩的目光,同時也對紐約客的愛好運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若是在國內,在如此冷洌的天氣下,凍得讓人根本不想動,那有可能還穿著短褲在戶外運動呢?
第五天前往被喻為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大都會博物館”,原以為館藏豐富,誰知入內參觀了之後卻有些許的失望,因為與其他同為名列三大博物館的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相較之下,不論是建築物或是館藏等等相差太多了,而且被該館作為宣傳重點的古埃及文物館實在是夠迷你的,感覺就好似玩具一般。我想之所有會有如此的想法,或許是因為自己於九十一年十月才剛去了埃及的博物館參觀吧!?造成了今日的失望也說不定!因以上之故,原本預計二個半小時的參觀行程,約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因此,多出了一些時間不知該如何?還好,在台灣時有預先作功課,我很想去參觀聯合國,而ale clew Andy告訴我聯合國的位置就在這一區,所以,當下便邀請了其他二個會員同行,而另一對夫婦因沒有特別的計畫也就跟著我們一起走。
在進入聯合國時戒備深嚴,這兒的安全檢查比其他風景點還要嚴格,除了脫下外套、手錶、皮帶外,連礦泉水也不允許攜入,同行會員即使在security前喝給看仍不放行,由於無法一次喝完,只好忍痛將水丟掉。
進入聯合國,我特地到位於地下室的聯合國郵局挑選明信片寄給自己和朋友,因為從這兒寄出的郵戳並非美國本土而是聯合國,這是非常具有紀念價值的哦!接下來,在一樓買票參觀聯合國的內部設施,由tour guy帶領參觀了聯合國的內部幾個會議廳,如安理會等等機構,以及聯合國的創始經過等等。台灣多年來一直申請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但一直無法如願,而今日我反而以一個觀光客的身分得以進入聯合國參觀,It’s really amazing.
晚上,前往Empire State Building的七十六樓頂樓觀賞夜景,到達了觀景台,該處是開放式的空間,並沒有用玻璃圍住,因此能以三百六十度的廣角俯視,使得紐約市的夜景盡收眼底,真是美極了!我曾去過世界聞名的三大夜景地點───香港太平山和日本函館,但與Empire State Building相較之下,紐約的夜景壯觀多了!
第六天,原本預計前往華盛頓特區一日遊,誰知到了火車站方知express的火車來回票高達七千多元台幣,與當時ALE所給的資訊有誤;由於費用過高且即使到達了華盛頓也僅能停留短短的三個小時左右,算一算不符經濟效益,於是,只好忍痛割捨掉一窺白宮的機會。隔天,聽說同團的三個會員自行前往華盛頓,而且只花了四千多元的車資(普通車),因為當她們欲買express ticket時,站務人員建議她們何不買普通車較便宜且時間只差不到半小時,所以她們便順利地去了華盛頓!聽完了之後我不禁感到些許的遺憾!不過,聽說當日華盛頓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所以她們只得冒雨參觀。後來想想,雖然華盛頓沒去成,但即使去了也是下大雨根本無法盡興的遊覽各個景點,所以說來還不至於太難過啦!
因臨時取消了華盛頓特區之行,突然又多出了一天的時間未安排任何行程,於是乎便決定到下城區(downtown)的Soho區和格林威治村(Greenwich)。格林威治村在十九世紀時是逃避黃熱病的臨時住所,並未像紐約其他的社區均是棋盤式的規劃,現在則是混得起的有錢雅痞才住得起這裡,同時這裡也是知名的同志社區,我們甚至在街道上發現有一個街名居然就叫做“Gay Street”,真令人大開眼界呢!接下來前往「華盛頓廣場」,廣場上最醒目的大理石拱門,建於一八八九年,為美國國父華盛頓宣誓就職一百週年紀念,只可惜當時拱門正在整修,再加上因正值冬天的關係,沒有人煙,連噴泉也荒廢了,感覺上很蕭條!
逛完了Soho區後,算一算我們這幾天的足跡幾乎已踏遍了曼哈頓區了,於是,接下來,我和Jenny決定去位於哈林區附近的哥倫比亞大學。於是乎,便搭乘著地下鐵,從下城區搭到上城區。這趟路程雖然得換搭好幾班次的地鐵,不過,在紐約已待了五天,經過了這幾天的訓練,出入交通工具都是以地鐵為主,偶而也搭配著公車,因此,轉換班次雖有點複雜,但透過地鐵地圖便能完全掌握到如何在紐約搭地鐵以便到達目的地,所以這點倒也難不倒我!一出地鐵站,馬上就可看到了哥倫比亞大學的大門,其大門雖然不壯觀,但兩旁的行道樹配上行人步道,感覺上蠻溫馨的!走進了校園,可以看見一棟哥德式建築的圖書館,以及好幾棟長長方方的建築物,圖書館是該校內最有特色的建築物了。逛完了哥大的校區,我們走到哥大附近的Hudson River,在河岸這一邊,有一整片的大棵樹木矗立在街道旁,也有人行步道,雖然車道上的車子來來往往,在此處卻完全感受不到紐約那份繁忙喧擾的氣氛,給人一種閙中取靜的景象。我好喜歡這裡的感覺,只可惜當時身邊沒有值得共同分享的好友同行。否則,便可為此趟行程達到加分的效果呢!傍晚,回飯店時改搭巴士回去,如此這般又可順便參觀地上的建築物了。
最後一天紐約之旅,沒想到天空不做美,居然下起了大雨,我和Jenny仍冒雨前往中央公園,誰知走不了多久,全身濕透渾身不舒服。在這種天氣下逛公園實在完全沒有任何詩情畫意可言,因此,我們只好又回第五大道逛街。在第五大道上,有一家Disney的玩偶專賣店,其地下室的化粧室設有休息室,我在化粧室內將褲子及鞋子脫下扭乾水分後再穿上,由於室內有暖氣,所以坐在沙發上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後褲子也稍稍地乾了些而不再渾身不舒服了。我想,在美國能有如此貼心的設計,不僅附設有休息室,空間又大又沒有異味,我們才得以在化粧室利用暖氣烘乾衣服,這又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
接著,我們到位於第五大道上的St. Patrick Cathedral,該教堂是哥德式建築,內部是中古世紀的彩繪玻璃,在教堂裡面非常地莊嚴寧靜,實在讓人很難想像在如此繁忙的第五大道上能有如此的一片靜土!
當我們參觀完了St. Patrick Cathedral已接近中午時分,雨也終於停了。由於早上因下雨沒能好好地逛中央公園,感覺有些許的遺憾。中央公園是紐約最為出名的綠地人造公園,而我們到了紐約卻未能到中央公園逛一圈,就如同是進入了寶山卻空手而歸。因此,我便決定再次前往中央公園,幸好,Jenny也非常配合同意我的提議,因此,我們又搭地鐵再次回到中央公園,並且也找到了噴泉所在地,因冬天之故沒有噴泉同時也沒有遊客或紐約客躺在草皮上曬太陽的景象,但噴泉的前方有小橋、垂柳及人工湖,湖上雖然有部分的冰尚未融化,但仍有小鴨在湖上戲水。從這一個方向往外看,構成一幅非常美麗的景緻,我忍不住快按了幾張快門。我好高興天公作美使我有機會再次回到中央公園內並且發現了這麼美的景點,使我在這次的紐約之行中又留下了另一個美好且意外的回憶!
這次美國紐約之行,雖然僅是短短的八天,卻非常難得地經驗了紐約多變的天氣,有暴風雪、晴天、陰天和雨天。同時也深切地體認到冬天實在不是個適合造訪紐約的季節。對於生活在亞熱帶的我,難得有下雪的天氣,因此,每每出國時碰到下雪時總感到好興奮。由於從來未曾經歷過暴風雪的威力,因此,當我們在飛機上聽到機長的廣播說紐約此時剛好碰上暴風雪時,我根本無法想像它是什麼樣子。問了人才知原來暴風雪就有點類似颱風,原本天氣很好卻突然變得狂風暴雪。雖然暴風雪的日子不適合旅遊,可是此行卻讓我開了眼界,而且,即使是寒風刺骨,冷風颼颼,儘管強烈的風雪吹在臉上讓人不停地鼻水直流,但我還是不怕,仍舊頂著暴風雪勇敢地走在第五大道上window shopping。幸好,暴風雪的日子只有三天,接下來天氣好轉,即使仍舊寒風凜洌,但已適合從事戶外的參觀活動了。在紐約停留的這段期間,充分利用了該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地下鐵和巴士,偶而則是步行,僅僅只花了美金廿一元買了一張七天期的Metro pass便可無限制地搭乘,行跡遊遍了曼哈頓區,幾乎是從位於三十幾街的Soho區到一百七十幾街的哥倫比亞大學。由此可知,交通費是紐約惟一一項在世界聞名的高消費城市中最為划算的支出了。
經過了多次參加ALE的國外旅遊,因此已養成了在國內事先蒐集資訊,所以,即使取消了原先預定的行程,如華盛頓特區之行,突然多出了時間卻也不至於茫然無措,不知何去何從。此行參觀了行程中沒有安排的聯合國、中央公園、哥倫比亞大學、Hudson River和朱莉亞學院等地,均讓我得到意外的驚喜與探索的樂趣,而這都要歸功於自己行前有預先作功課才能為此次的紐約之旅帶來了加分效果。

沒有留言: